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环境保护部]防霾产品怎么选、如何用?

作者:环境保护部 时间:2015-12-22 9:53:50

防霾产品怎么选、如何用?

  12月19日~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差,将再度出现一个中至重度霾天气过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18日再次发布消息,12月19日7时~12月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

  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哪些影响,目前的防霾产品效果以及如何辨识、使用等,是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记者了解到,雾霾频发季节,北京市各大医院呼吸道不适等症状的患者人数呈增加趋势。北京红十字和平医院门诊部主任黄辉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雾霾过后的几天门诊情况看,主要有3类疾病患者增多:一是呼吸道疾病患者,二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三是皮炎等皮肤过敏患者。据黄辉绪介绍,由于雾霾天气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很小,极易直入肺泡,并会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呼吸系统,一旦人们抵抗力下降,就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引起上皮细胞一系列的反应。黄辉绪说,重污染天气除了会增加与过敏相关的疾病外,还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以及加重心脑血管病人的症状。除了咳嗽加重、打喷嚏、流鼻涕外,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肺部感染。

  除了PM2.5,空气中其他污染物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据了解,目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关注的污染物基本项目主要包括颗粒物(PM2.5、PM10)、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这些污染物主要通过呼吸道直接进入人体,也可以降落至食物、水体或土壤,通过进食或饮水等经消化道进入体内,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当空气污染物的浓度过高时,人体会由于短期内吸入大量的污染物而产生急性健康危害。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中,会诱发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虽然PM2.5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已经被证实,但对于甚嚣尘上的“雾霾致癌”等言论,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院教授杨功焕表示,现在的雾霾可能会引起像儿童呼吸系统感染增加,甚至诱发冠心病、心梗发生,但肺癌发病需要10~20年危险因素的累积,“雾霾引发当前肺癌高发”的说法并不准确。

  遭遇雾霾天气,佩戴口罩是减少PM2.5进入人体的有效方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教授阚海东使用某品牌口罩实验结果表明,佩戴口罩者相比不佩戴口罩者在心血管功能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所长、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主任郭新彪介绍,不同口罩对PM2.5的阻挡效果不同。以市场上最为热销的N95型号口罩为例,其对细颗粒物的阻挡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医用外科口罩等对于PM2.5的阻碍率较低。不管是N95型口罩,还是普通的纱布口罩都有相对的使用寿命和时间。佩戴者应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更换口罩。

  除了在户外佩戴口罩防治雾霾,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安放空气净化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阚海东介绍,复旦大学开展的一项随机双盲交叉设计研究显示,即使是短期的净化器使用,也可以改善居民的心肺健康状况。净化器干预48小时后,室内PM2.5浓度可适当降低,虽然不能达到一些厂家宣传的95%的效果,但是被实验人群的人体循环系统炎症、凝血因子和血管收缩的生物标志会有一定的下降,舒张压、收缩压、呼出气体一氧化氮也有所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等传统防霾产品外,防霾纱布、围巾、化妆品和保健品等各种“神器”也打着“防霾”的旗号在网上热销。这些产品是否可以起到阻碍PM2.5的作用呢?

  郭新彪认为,从原理上来讲,只要是能够阻止PM2.5进入人体,产品就是有效果的。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上很多产品卖的是概念,并不能起到很好的防霾效果。比如防霾化妆品。郭新彪表示,研究表明PM2.5对于人体的危害主要来自呼吸系统。不管是所谓的防霾化妆品,还是普通化妆品,起到的都是隔离颗粒物与人体皮肤的作用,没有实质的差别。而对于防霾防护性的产品,例如防霾窗帘、纱巾、鼻塞等产品,其原理都是将更小的细颗粒物阻挡在人的呼吸道之外,但是阻碍PM2.5的效果也因为材质等原因效果有比较大的差异。

  除了外用产品,很多内服产品也傍着“防霾”的卖点进行促销。枇杷花、罗汉果、桐桔梗、何首乌、茉莉花等各种保健类茶品都被打上了“PM2.5克星”的称号。但是郭新彪认为,保健品对于防治雾霾具有效果的证据还不充足,所以不建议大家用食用保健品的方式“对抗雾霾”。

  而对于吃木耳、吃猪血、鸭血等可清除掉进入肺部的PM2.5的说法,郭新彪也予以否认。他认为,某些特定使用可以清除或者防治PM2.5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近期北方多地接连而至的重污染天气,再次引发各种防霾产品的热销,一些不良商家借机涌入,引发相关行业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乱象丛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防霾产品,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在选择口罩方面,专家建议可选择标有KN95或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口罩。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应该选择这种规格的口罩。郭新彪表示,为了增强去除PM2.5的效果,N95等口罩在设计和佩戴时都要求紧贴面部,在阻碍PM2.5进入人体的同时,也给正常的呼吸带来了明显的阻力。尤其是心肺系统疾病的患者,老人、孕妇以及儿童在使用前应咨询专业医生。

  “从阻碍效果来看,N95或者KN95型号的口罩适合雾霾天气佩戴,但是这并不是说其他类型的口罩对于阻碍PM2.5没有作用。在防霾过程中,应该选择既防霾又安全舒适的口罩。”郭新彪表示。

  相比口罩,公众更关心如何从种类众多的空气净化器中选择出合适的产品。根据不同的原理,空气净化技术有十几种,每种都对特定类型的污染物有净化效果。比如,常见的活性炭过滤,可以吸附挥发性的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如煤气热水器、暖炉运转时产生的灰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HEPA滤网过滤,可以去除0.3微米以上的细颗粒,如烟雾、灰尘、细菌;光触媒技术,可以去除甲醛、苯等有机物,以及细菌、病毒等。郭新彪表示,如果单从防霾效果来看,选用HEPA滤网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就可以阻碍PM2.5,但是在生活中,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成分很复杂,除了人们熟知的PM2.5,还有一氧化碳、灰尘、螨虫、霉菌、甲醛等。所以要根据不同污染物,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类型。

  同时,郭新彪提醒,虽然门窗紧闭可减少PM2.5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但长期关闭门窗在重污染天气下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了单纯的HEPA滤网技术,很多净化器采用了复合技术,紫外光、静电和等离子体放电、臭氧净化等方式可能会与空气中的物质反应,产生其他小分子的有害物质。所以,如果连续几天出现重污染天气,不适宜在完全密闭的封闭环境持续使用空气净化器。而是需要适当的开窗通风,提高空气的交换率,使新鲜空气能够进入室内进行循环。”郭新彪说。

  郭新彪还提醒,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要按照说明书定期维护和更换过滤和吸附材料,并选择适用面积的产品。

  “要减少雾霾的侵害,主要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雾霾来临时,应减少外出、减少户外锻炼,并在回家后及时洗鼻、洗脸、冲澡,以减少污染物入侵人体。”郭新彪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