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网]江苏从源头治臭氧提升“气质”

作者:中国环境网 时间:2017-7-31 14:12:05

 ◆中国环境报记者李莉 范晓黎

  “给我的汽车做下漆。”日前,南京市民冯冰雪将爱车开到了4S店想重新做漆。殊不知,这不起眼的油漆与蓝天也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油漆工艺的改进,能有效减少VOCs的排放。记者从大众汽车南京公司了解到,大众新油漆车间采用的是2010水性无中涂工艺,省去中涂工序,使用节能环保的水溶性油漆,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可下降到小于25g/m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江苏,这样的创新措施还有很多。挥发性有机物是细颗粒物和臭氧等空气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能否将其排放总量降下来,成为大气治理的关键一环。

  去年年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六治”中有“一治”就是“治VOCs”,并专门制定了“VOCs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内,江苏将削减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10%。到2020年,实施近万项VOCs整治项目,削减VOCs排放总量20%以上,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

  迫在眉睫

  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进入夏季,微信朋友圈里常被蓝天白云的照片刷屏。但阳光明媚、空气通透,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好。若查询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很有可能会发现存在着臭氧污染。

  据统计,2013年~2016年,江苏全省臭氧年均浓度从139微克/立方米上升到165微克/立方米,呈波动上升趋势;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从9.4%上升到36.3%,呈逐年上升趋势;夏季,臭氧引起的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从10天上升到20天,超标比例从42.9%上升到98.5%。

  自国务院出台“大气十条”以来,江苏省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1%;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0.2%,比2013年上升9.9个百分点。

  PM2.5、PM10、SO2等首要污染物,在近年来的重拳整治下都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唯独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原因何在?“臭氧污染与挥发性有机物直接相关。”江苏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刘晓蕾说,“臭氧污染越来越突出,一定程度上说明,挥发性有机物对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

  严格监管

  自动监测全覆盖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督察组明确指出江苏部分地区臭氧浓度逐年上升等问题。《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也明确,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制度,大幅削减石化、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为此,江苏先后出台《江苏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方案》、《江苏省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政策标准。

  记者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滨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和安监部门在去年选取园区19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试点。所有企业全部通过验收评审,共检测密封点超18万个,泄漏率6‰左右,一次性修复复测通过率90%以上,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约55吨。

  所谓LDAR技术就是对企业设备的关键部位进行监测,通过仪器设备发现是否有挥发性有机物“偷跑”出来,并进行及时修复,减少排放。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境监察科科长高俊告诉记者,预计在今年做到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园区全覆盖,并覆盖到园区外的重点企业。同时, 结合江苏“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今年内在园区至少安装23套在线监测系统,进 一步加强有机废气的精细化管理。

  源头减量

  严格实行准入制度

  从源头控制VOCs,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利好。位于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自2005年建厂以来,一直使用油性漆生产线,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异味扰民导致的环保投诉时有发生。

  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刘飞鸿告诉记者,企业自筹3500万元开展“油改水”工作,目前,已全面停止使用油性漆生产集装箱。改用水性漆后,不仅对员工的作业生产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企业每年还可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5600吨,将为连云港市贡献4.7%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此外,这家企业的集装箱生产预计每年可增加收益1000万元。

  据了解,江苏今年将实施4288项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其中VOCs整治项目达2821项,占全年重点工程的65%,着重打好“一替三治两加强”的组合拳。“一替”就是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低VOCs原材料替代。今年年内印刷包装、集装箱、交通工具、机械设备、人造板、家具、船舶制造等行业全面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三治”就是治理工业VOCs、移动源VOCs和面源VOCs,所有化工园区建成泄漏检测与修复系统,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标准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从国Ⅱ升级到国Ⅲ。2018年起船舶靠岸停泊期间全部使用低硫油或岸电系统。以长江和京杭运河沿线为重点推进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改造。“两加强”就是加强臭氧污染形成机理研究,加强VOCs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制订VOCs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严格落实VOCs排污收费政策。

  “虽然江苏省今年VOCs治理项目很多,力度很大,但是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刘晓蕾坦言,“臭氧污染治理是一个比PM2.5控制更复杂的过程,希望公众能广泛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中来,对治理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呵护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