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江苏环保网]国际湿地大会将在常熟举办 青山绿水吸引全球目光

作者:江苏环保网 时间:2016-9-12 13:54:18

       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将于今年9月19日起在常熟召开。据了解,国际湿地大会首次在亚洲举行,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湿地管理和保护具有深远意义。

  国际湿地大会是由国际生态学协会主办的系列大型会议,每四年一次。据介绍,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由国际生态学协会、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大学等单位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共同承办。届时,专家、学者与湿地实践者等600余人将齐聚常熟,围绕“全球气候变化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热点问题”这一主题召开80余场专题讨论会,其中包括10场大会特邀报告。

  常熟环境优美,湿地资源丰富、类型齐全。根据2009年的湿地资源调查,常熟共有湿地板块369个,自然湿地面积22536.77公顷,其中,受保护自然湿地达11290.26公顷。常熟历来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每年投入巨资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对尚湖实施退耕还湖,之后相继对沙家浜、昆承湖、南湖、蒋巷村、泥仓溇、沉海圩等湿地进行修复,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常熟市委书记王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助推常熟全市湿地管理与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常熟初步形成了以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和昆承湖重要湿地为主体的2600多公顷的南部生态屏障区,以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南湖省级湿地公园为核心的1400多公顷的西部生态保育区,

  以及以长江湿地保护小区为核心的9300多公顷的北部生态廊道,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凸显,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011年的5.5%提高到现在的50.1%。湿地水质得到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区域内共有鸟类资源213种,高等植物474种,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湿地保护先进县(市)。

  此前,常熟还与南京大学联合创建了常熟生态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个校地共建的生态研究院,并成功申报江苏省湿地修复工程实验室,成为全国湿地领域第一个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