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近期活动 > 正文 >

环保在我心 低碳进行时

作者:爱莲同舟 时间:2015-12-29 16:34:07

    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爱莲同舟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爱莲同舟”)主办、爱莲同舟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环保义工支队协办的“环保校园季”系列活动在园区工业技术学校举行,活动主题为“环保在我心低碳进行时”,时间为12月14日至29日为期15天,目的是通过此项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倡导生态绿色生活理念,让学习们在活动中感受环保的正能量,为建设一个清新、美丽、自然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围绕环保入我心、低碳在行动之阳光长跑、环保在我心之“穹顶之下”、暖冬在行动之冬季两项、绿色动员之“环保在我心”主题班会及环保在行动等六大板块展开。

环保入我心

     什么是低碳?12369是什么热线? PM2.5的含义?灰霾天气如何形成?什么是环境友好型社会?……近期,由爱莲同舟组织印刷的《环保生活手册》在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进行了发放宣传。

手册中列举了数十项“举手之劳”就能为环保作贡献的方法,可操作性强。如:少开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尽量不使用洗涤剂;无污染旅游,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大家均表示,从中学到不少知识,日常环保行动得到了规范指导,将会更加积极投入到节能环保实践中。

低碳在行动之阳光长跑

    12月15日,爱莲同舟联合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共同组织了一场700多人的阳光长跑活动。虽已时值严冬,但寒冷没有阻挡住大家的健身热情,大家在积极的氛围中感受着体育运动的魅力与激情。活动意在培养学生们的低碳出行意识。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一起来低碳出行,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环保在我心之“穹顶之下”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12月17日晚,爱莲同舟志愿者来到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商务管理系组织学生生观看《穹顶之下》。

    视频中,主持人柴静用鲜活的例子与学生们分享节能减排的知识,并呼吁学生养成节能低碳的良好习惯。通过观看讲座,促进了学生自觉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暖冬在行动之冬季两项

    12月23日,爱莲同舟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环保义工支队组织举行了环保校园季系列活动——冬季两项比赛。比赛设有12人3分钟跳长绳、2分钟正踢毽子、左右脚轮换踢等项目。

    比赛现场气氛火热,阵阵助威声中,参赛队员憋足了劲儿,个个大展身手,毽球如同跳跃的音符……跳大绳比赛开始了,同学们精神集中,一个接一个紧跟着队伍前进。爱莲同舟志愿者们也加入其中,与学生们一起参与健身、乐于活动。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倡导积极锻炼、健康环保。

绿色动员之“环保在我心”题班会

    近期,越来越频繁的雾霾天,对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增强学生对日益遭受破坏的地球环境的认识,提高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自觉性,爱莲同舟的志愿者们在2015年12月28日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商务管理系开设了一堂题为“环保在我心”的主题班会,并带动了全系23个班级的环保主题班会。

    班会由爱莲同舟志愿者沈颖雯主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倡导学生们关注环境,关注生命,善待自然,节约资源。现场互动频繁,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坚决践行节约用水电、少用塑料制品、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及含汞干电池、绿色低碳出行等,人人为环境负起一份责任。

环保在行动

    在爱莲同舟的指导下,爱莲同舟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环保义工支队组织全体义工队员分批次开展了环保义工活动。

    12月15日至29日,环保义工各小组分批次开展了多项活动。在中央公园开展了“清洁环境靠大家”垃圾清捡活动、义工队员走进金苑社区开展 “提议大家爱护生活家园”环保宣传、走进苏安社区帮助打扫卫生、慰问孤寡老人等、“校园美容师”小分队沿校园绿化带清除垃圾、到独墅湖图书馆进行环保活动,大家干劲满满,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大家用实际行动向社区居民展现了年轻人环保义工的风采,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

    活动让大家宣传环保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环保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生活中一点点的小举动都能给地球带来巨大的改变,保护环境就得从人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