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苏州市环保局]3万只废旧灯管寻到“好归宿”

作者:苏州市环保局 时间:2015-12-28 9:44:37
环保处置让管内汞蒸气无处可逃

        苏报讯(记者 蒋丽英)昨天,3万余只废旧节能灯管被装上卡车,送到专业的固废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置。这是迄今为止我市环保无害化处置数量最大的一批废旧节能灯管。
  2010年开始,市区街巷和住宅小区全面进行路灯和景观灯的节能改造,替代了原先的50W高压汞灯。但节能灯每年的损耗量也较大。这些废旧节能灯管,目前主流的处理方式是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统一填埋,但其产生的汞污染不能忽视。
  据了解,一只废旧节能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汞,如果渗入地下,会造成90~180吨水源的污染。另外,废弃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汞浓度超标上百倍。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次性吸入25毫克汞蒸气即可致死。此外,节能灯内部还有涂料、金属等有害物,都会污染环境。
  为了寻找更加绿色环保的处置方式,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去年尝试将部分废旧节能灯管交给宜兴市苏南固废处理有限公司作环保处置。该处材料设备科科长金奇峰介绍,这些废旧节能灯管被送到该公司后,先进行粉碎,然后将汞收集并处置,再分离出玻璃、金属等再生资源,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得到无害化处理,“目前每吨废旧节能灯管的处置费用在1万元左右,这些费用都由市照明处自行承担。经过一年的尝试,取得的社会效益很好,今年我们与该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以后市区更换下来的废旧节能灯管都将送去作环保无害化处置。”
  昨天,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再次将5吨、约3万余只废旧节能灯管运往宜兴。“为了降低破损率,我们工作人员在更换节能灯时,会小心地将每一只废旧灯管都用纸盒包装好,整理好后放入仓库暂存。”金奇峰说。

  常规处置:

  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统一填埋,但其产生的汞污染不能忽视。

  VS

  环保处置:

  先进行粉碎,然后将汞收集并处置,再分离出玻璃、金属等再生资源,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得到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