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何异同?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5-11-30 9:20:33

◆翟淑君 苏振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大系统。其中,绿色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是其他四大发展理念的基础。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深入学习、领悟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联系与区别,对于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对于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联系

首先,理论基础相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理论基础都是生态经济理论和系统理论,立足于追求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的有机统一、协调和平衡,以三大系统协调发展为核心,以包括人类在内的生态大系统为研究对象,借鉴生态学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原理,考虑到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探索人类经济活动和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这几种发展模式都强调把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多种组成要素联系起来进行综合考察与实施,追求经济社会与生态发展全面协调,达到生态经济的最优目标。

其次,依靠的技术手段相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都是以生态技术为基础。生态技术主要是针对科学技术的功能及社会作用而言的,它涉及到科技伦理和科技价值问题。生态技术是指遵循生态学原理和生态经济规律,能够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节约能源资源,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切有效的手段和方法。生态技术将经济活动和生态环境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追求的是自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下的经济持续增长。

第三,追求的目的相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追求的目的都是保护、改善自然环境,追求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现。要求人类在考虑生产和消费时不能把自身置于这个大系统之外,而是将自己作为这个大系统的子系统来研究符合客观规律的经济原则,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尽可能地节约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对物质转化的全过程采取战略性、综合性、预防性措施,降低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过度使用及对人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区别

一是研究的角度不同。绿色发展针对的是环境危机,是指以促进生态修复、环境改善为前提的发展模式,强调经济与生态系统的协调,注重两大系统的有机结合,突出以科技进步为手段实现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分配,强调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低碳发展针对的是气候危机,主要针对能源领域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重点是从建立低碳经济结构、减少碳能源消费入手,进而建立起全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形成在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上,碳排放量比较低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发展针对的是资源危机,是以各种资源的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为基本特征的发展模式。侧重于整个社会物质循环应用,强调的是循环和生态效率,资源被多次重复利用,提倡在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资源节约和充分利用。

二是实施控制的环节不同。从经济系统和自然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来看,绿色发展更多关注的是经济活动的整个过程,重点在于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低碳发展强调的是经济活动的能源输入端,通过减少碳排放量,使得地球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不再发生深刻的变化,保护人类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气候条件。循环发展分别从资源的输入端和废弃物的输出端来研究经济活动与自然系统的相互作用,同时循环经济还关注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的枯竭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三是核心内容不同。绿色发展强调以人为本,以发展经济、全面提高人民生活福利水平为核心,保障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促使社会系统公平运行。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其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和人类能源消费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循环发展的核心是物质的循环,使各种物质循环利用起来,以提高资源效率和环境效率。

总之,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将引起现代经济发展的深刻变革。正确理解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我们统一认识,加大实施力度,形成整体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