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江苏:省政府发布《2014年度江苏环境保护状况》

作者:江苏省人民政府 时间:2015-6-4 11:17:01
今年6月5日是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省政府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度环境保护状况。省环保厅相关负责同志同时回应了诸多环境热点问题。

  水环境总体稳定,太湖蓝藻可控


  2014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轻度污染。列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的83个国控断面中,水质符合Ⅲ类的断面比例与上年持平,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2%。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4.8%;氨氮浓度与2013年持平。


  与2013年相比,太湖湖体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降低,总氮和总磷年均浓度分别下降8.8%和14.3%,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年均浓度分别下降2.5%和27.3%。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5.8,同比降低1.8,总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报显示,与2013年相比,太湖蓝藻聚集最大发生面积和平均发生面积分别上升了35.9%和54.3%。对此,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解释说,今年太湖蓝藻水华聚集现象与2013年相比,发生次数减少了13次,虽然最大发生面积稍微扩大了一点,但总体是在可控范围之内。他表示,通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监控监测、预警处置以及严格执法,“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确保饮用水安全)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空气略有好转,但13个省辖市均未达标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略有好转。全省环境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6项指标,与2013年相比,除臭氧外,其余5项指标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9.6%、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任务,PM10年均浓度下降7.8%。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进行年评价,13个省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标,超标污染物为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氮。按日评价,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4.2%,较2013年上升3.9个百分点,13个省辖城市达标率范围为51.6%-73.8%。其中5座城市出现臭氧超标。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磊表示,去年全省PM2.5通过努力达到了国家的考核标准,但臭氧指数有所上升,不过我们对照标准查看,超标幅度不大。“对这个情况我们也高度重视,最近省环保厅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这件事,下一步将在抓好PM2.5的同时,重点抓臭氧控制。目前已经安排了800个有机废气处理项目,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将有助于臭氧指标的下降。”


  省保厅监测处处长张宁红补充介绍,臭氧超标的5个城市是苏州、无锡、常州、南京、淮安。“这主要与城市规模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相关”。


  环保部门“有了牙”,但还要“敢张嘴”


  环保上管天下管地,涉及的热点问题多多。昨天的发布会上,除了环境质量,发布方与记者还就上达宏观政策、下至具体细节的诸多环境话题进行了探讨。


  【热点问题】 南京第五条跨江通道——梅子洲过江通道,究竟采取桥梁还是隧道方式?省环保厅在进行环评批复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


  省环保厅环评处副处长顾明事表示:南京长江五桥是国家重点工程。“至于采用隧道还是桥梁,建设单位将依托科研技术单位,统筹考虑水利、社会、经济效应等各个方面,经过专家评审论证后,报交通部、发改委最终审定。我们了解到,目前建设单位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论证,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他表示,环保部门将从环境保护角度对方案进行评价,主要从项目的建设以及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来考虑。


  【热点问题】 新环保法出台后,人们说,环保部门“有了牙”,但一些基层环保局长反映仍然“不敢张嘴”,对此省里有什么对策?


  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表示,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省环保厅做了大量深入调研,拿出了一份实施意见,目前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整个实施方案包括五方面18条,亮点颇多。比如,新环保法对违法排污行为制定了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针对性措施,江苏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实施这些措施的若干情形;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要求加强执法信息的公开,定期发布重点监管对象,同时要畅通投诉渠道,使得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和监督变成全社会的行为,让违法排污无处藏身;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造成了生态损害,哪怕你调走了、退休了,都将终身追责。


  【热点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在“四化”之外首提“绿色化”,江苏有什么打算?


  “江苏在推进绿色化方面有了一定的起步,也希望通过江苏的实践为全国的绿色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省环保厅副厅长蒋巍表示,江苏去年就推出了绿色发展指数,今年会继续完善,这是考核机制方面的探索;同时,积极深化法制建设,最近省人大常委会正在修订江苏循环经济条例,江苏环境保护条例也将修订;抓紧制定环境治理方案,去年省政府已经出台大气行动计划,今年要出台治水计划,治土计划也将启动;经济政策持续提升,江苏已准备提高排污标准;此外,继续坚守好生态红线这个环境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