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苏州企业1500多吨稀硫酸偷排京杭大运河

作者:中国江苏网 时间:2015-6-4 11:06:51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短短7个多月时间里,京杭运河水质出现了15次明显异常波动,其中pH酸性值、氨氮、硫酸根离子三个指标极端异常。

苏州警方联合环保、海事等多家部门,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取证,最终查明,一家科技公司故意采用渗漏的方式,非法排放稀硫酸到京杭大运河内,造成运河水域的严重环境污染。

昨天,苏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详尽披露了这起罕见环境污染案的侦破过程。

运河水质出现15次明显异常

2014年7月21日-2015年2月1日期间,京杭运河水质出现过15次明显异常波动,数据异常均出现在早晨,至下午影响慢慢消除,持续时间均不超过12小时。水质异常波动期间,运河水质的pH值、氨氮、硫酸根离子三个指标极端异常,可以确定为工业污染物违法排放所致。

吴中环保联合公安、海事等多家部门,对运河沿岸一家家逐段排查,终于发现,一家叫做旭东科技的公司疑似暗中“做手脚”。

苏州市旭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郭巷镇尹山村老尹山桥西堍的化工企业,曾进行含铜废水回收和邻氨基苯甲酸、牛磺酸的生产。该公司因涉嫌违法排污,于2013年年底被责令停产,2014年,因交通工程建设需要,该公司已进入拆迁程序,企业已停产。

而根据调查发现,直至2014年8月,这家公司厂区内多个储存池内,仍积存有大量高浓度废液。为此,吴中区环保局先后两次向旭东科技公司送达了行政告知书和《履行环保行政强制执行代履行催告书》,告知其将组织区内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处置单位,对这家公司储存的废液进行行政代处置,但旭东公司拒不履行。

经监测,旭东公司储存池内高浓度废液的pH值、氨氮、硫酸根离子等,其浓度与运河超标因子完全符合,有重大违法排污嫌疑,2014年10月初,吴中区环保局在该公司对岸企业内加装了监控摄像头,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

深夜,“幽灵船”偷偷停靠岸边

2014年12月10日早晨8点,由环保部门实时监测的瓜泾口断面,再次出现了异常报警。

调查组通过调取12月9日夜间的监控视频,发现9日晚21:27至10日凌晨02:30(因监控视频时间设置误差,实为21:00-凌晨2:00),曾有一艘运输船在旭东公司岸边异常停靠,并有明显人员活动影像,疑似厂区内人员与运输船对接。

深更半夜为啥要偷偷停靠在这里?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该船停靠的时间相当可疑,如果旭东公司或船舶在这个时间段偷偷排放高浓度废液,按照时间推算,其影响到水质自动站时间和实际情况高度吻合。

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一根软管,向岸上坡地的废旧储存池内输送不明液体。这些液体在经过厂区后,从河道驳岸流入京杭大运河。从这艘运输船到达和离开时的吃水深度判断,向岸边输送的不明液体数量,估计应该以百吨计。几乎不明船舶一停靠在这里,瓜泾口水质就会出现明显异常。

1500多吨稀硫酸偷排运河内

连续的调查和取证后,2015年2月4日晚上,苏州海事部门扣留了疑似船只“皖池州化099”船以及船主夏某。

经过现场核对和询问,夏某承认,今年1月31日,他从嘉兴卫星码头起锚,运输浙江友联化工公司的稀硫酸至苏州旭东公司,称是一个周姓人员委托他运输,并在旭东科技和徐姓人员接头,并把废酸传送到了厂区。

随后,侦查人员来到浙江友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调查核实,该公司从2014年4月起,将废酸以每吨1元的价格销售给苏州秋泽化工贸易公司,并补贴运输费用140-170元/每吨。初步询问秋泽公司负责人,对方称,从2014年6月开始,徐某以秋泽公司的名义运输销售废酸。经过对友联公司2014年7月-9月的销售数据和运输记录比对,秋泽公司用船舶运输的废酸日期,和苏州瓜泾口北水质异常波动日期完全吻合。

根据录像和现场勘查,当事人是把废酸输送到岸上一个已经破裂的废旧池子内,利用渗漏的方式向外排出环境污染物。环保部门现场采样的废酸监测数据显示,其pH值小于2,并含重金属,属于有毒有害物质。

苏州警方通过调查收集大量的事实证据,最终查明,苏州旭东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期间,公司负责人徐某多次通过陈某、周某,在未取得任何资质的条件下,从浙江友联化工厂以生产净化水的名义,购进危废稀硫酸共计2900多吨,其中1500多吨稀硫酸并未用于生产,而是被其故意采用渗漏的方式,非法排放到京杭大运河内,造成运河水域的严重环境污染。

目前,徐某、陈某、周某等四名嫌疑人,已被苏州警方分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