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近期活动 > 正文 >

喜迎二十大,薪火永相传——爱莲同舟八周年畅想

作者:爱莲同舟 时间:2022-8-8 13:57:35
        今天,我们苏州工业园区爱莲同舟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爱莲同舟)迎来了她的8周岁生日。为了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日子,爱莲同舟的志愿者们齐聚水八仙基地,以“喜迎二十大,我们的公益环保夏令营”为题回顾过往,畅想未来。

        回首来时路,我们豪情满怀。八年前,当我们喊出“美丽中国,有我一份力量!”的口号时,我们放飞了激情与梦想。通过团队的反复打磨,爱莲同舟逐渐形成了三大活动主题,即园区环保夏令营、生物多样性之水八仙系列活动和不定期的公益环保讲座。从成立到现在,我们连续五年举办的园区环保夏令营,每届有不同的主题,每届5个以上学校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我们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累计开展大小活动80余场次,受益居民、学生超过30000人次。所有的这些活动,发生的费用都由爱莲同舟筹措,爱莲同舟坚持公益活动从不向参与者收费。

        八年来,我们知行合一,把公益环保梦想化作实际行动。以环保夏令营活动为例,2015年首届环保夏令营,我们以大气环境和污水治理为切入口为“环保是什么”开题;2016年第二届环保夏令营,我们以“低碳”为题,倡导公众以自身行动切实履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2017年第三届环保夏令营,我们以“科技引领环保进步”为题,让公众建立起污染治理必胜的信念;2018年第四届环保夏令营,我们以“美丽中国,我们从小就是行动者”为题,强调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时候做起;2019年第五届环保夏令营,我们以“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一直在行动”为题,强调社会组织和公众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作用,我们每一个人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学校紧密结合的环保夏令营处于暂缓状态,我们的环保公益活动转变为小型化、分散化,我们做起了民间河长。我们还是心存执念,一旦条件满足,我们还是要恢复环保夏令营等大型活动。


        八年后今天,我们收获着责任与希望。八年辛勤耕耘,我们硕果累累。8年来,我们不为荣誉开展活动,但是,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不少荣誉。2016年志愿者邵晓梅同志获评为苏州十佳志愿者,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为园区十佳公益团队,2018年获评为斜塘街道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AAA”,2020年志愿者郭菊花同志获评为苏州工业园区环保达人。这一份份的荣誉代表着我们肩上的责任。

        磨砺八载,我们深深感到,公益团队开展活动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在八年时间里,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做政府和工作桥梁和纽带”的承诺,我们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得到了园区国土环保局、园区教育局、园区新闻中心、斜塘街道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得到园区志愿者协会、园区社创中心、斜塘摄影协会的专业性辅导;我们得到了清源华衍水务、江苏长兆环境等会员单位的大力协助;我们得到了南京林业大学、苏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的专家指点;我们更感谢保利协鑫、中衡设计、中新远大、江苏微康生物科技等一批单位给予我们在活动中的鼎力相助。正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我们的步伐才显得更加坚定。


        荣誉见证实力,薪火永传梦想。在喜迎二十大的日子里,回首过往,畅想未来,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和承诺。八年的路,虽然风雨不断,但爱莲同舟始终向前,八年的路,虽然经历坎坷,但辉煌一直与我们相伴。爱莲同舟会时刻铭记致力于公益环保的初心;爱莲同舟会超越,会在自我反思中不断变革;爱莲同舟会坚守,会执着于闲庭信步。美丽中国,爱莲同舟,我们永远在路上!



                                                                                                                                  爱莲同舟志愿者供稿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