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江苏省环保厅]江苏:太湖治理一直在路上

作者:江苏省环保厅 时间:2017-8-16 13:39:12

      江苏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创新力度,整治太湖环境。

  在江苏宜兴市,开办了近30年的天源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拆迁。原宜兴市天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明说“整套设备投资了一百五六十万,刚刚运营了两三个月,就像汽车有磨合期一样,我们都没有过磨合期。现在要拆掉,感觉是有点浪费。”虽然觉得可惜,但陆晓明忍痛割爱,为的是还太湖一片绿色。

  天源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周铁镇位于太湖西岸,陆晓明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经常到环境优美的太湖去玩。但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镇上开办了300多家化工企业,经济上去了,太湖的环境却越来越差。陆晓明回忆:“我很小的时候,天天在太湖里面玩,那鱼虾啊什么,都是能看到的。现在太湖里面不能去了,现在的小孩,都下不了河了。这些我们都知道的。”

  重污染、高耗能的化工企业不仅污染了空气,企业随意排放的黑色废水也流入了太湖。因为无锡自来水厂的水源来自太湖,水污染和2007年大范围的蓝藻污染让当地百姓饮水成了问题。太湖渔民徐荣法回忆说:“我们这里,这个滩上就是厚厚的一层。有的时候这个船、这个桶丢在河里就沉不下去。”当年,太湖所在地的各级政府开始科学治太,周铁镇也将化工厂关闭提上日程。宜兴市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说:“那时候很难,因为这些企业能养活这么多工人,有这么多的效益、税收。从政府层面来说,从企业层面来说,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都是重要的。但是通过那一轮工作下来,作为无锡市的先行镇,我们一下子关了109家污染企业。”要环境也要经济,当地集合社会力量,累计投入1000多亿元,一边关停化工企业、叫停矿山开采,一边成立化工园区,帮助企业转型。

  2016年底,江苏还部署了“两减六治三提升”的专项行动,持续进行太湖治理。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说:“确保饮用水的安全,而且这个安全是高水平的安全。对照国家的106项指标,我们都是达标的。”如今的太湖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湖里的水生物也越来越丰富,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朱铁军说:“太湖治理作为江苏践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很好的实践,要加大创新的力度,开展新的太湖治理。我们想通过努力把太湖打造成一个宝贝湖、生态湖。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我们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