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江苏“十三五”投入逾千亿元治污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6-4-5 9:54:24

本报记者闫艳 范晓黎南京报道 江苏省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上,江苏省计划投入1000余亿元用于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告诉记者,和以前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生态环保方面具有鲜明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环境质量改善。紧紧围绕大气、水、土壤3个环境要素,提出了明确的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相关指标均有大幅度提高。

二是更加注重环保投入。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列出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示范性的重大工程,投资规模较“十二五”有显著增加。

三是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促进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四是更加注重制度创新。组织实施《江苏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

这次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旨在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理念新要求,在打造“环境美”上取得显著突破。

一是在源头管控上,加强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红线保护,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生态产品。

二是在工作取向上,突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强化约束性指标的调节和管控,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是在重点举措上,注重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系统治理,创新跨流域、跨区域和城乡统筹的协同治理,努力推动“十三五”时期成为环境质量切实改善的转折期。

四是在监督保障上,完善以环境监管、保护补偿、绩效评价和问责体制等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力争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计划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含重金属和危废处置)方面投资1184.58亿元,同时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环保领域。

其中,水污染防治投资698.18亿元,大气污染防治投资220.16亿元,土壤污染防治投资168.06亿元,辐射污染治理和能力建设投资98.18亿元。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江苏省环保厅已排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编制了《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行动方案(2016~2017年)》,排出这两年要实施的重点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升级、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土壤环境治理、环境风险防控等8个方面共40项。”陈志鹏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