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投身环保也是慈善行为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6-3-21 14:55:58

徐琦

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这部我国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将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这部《慈善法》出台之所以历时十年,其中一大争论焦点,就是不知道如何定义“慈善”二字。

一直以来,慈善有广狭两义:“小慈善”指的是扶贫济困救灾,“大慈善”含义更广,只要是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都属于慈善。此次立法最终采用了“大慈善”概念,除了我们传统观念中的扶贫济困、救助灾害、促进科教等事业发展外,把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环境等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活动也纳入慈善活动范畴。

这是我国法律第一次把环保定义为一种慈善行为,同时也为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拓展空间,与国际慈善活动的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说环保是慈善,是否过于泛化了慈善的内涵、偏离了慈善的本质呢?非也。环保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慈善,而且它是很多问题的源头与根本。

投身环保,努力解决污染问题,虽然见效可能慢些,但实际意义一点也不比那些扶贫济困、治病救人渺小。在我国,有很多贫困,是因病返贫;有很多疾病,是污染使然;有很多灾难,是自然报复。从某种意义上说,号召大家保护环境、抵制污染,才是从源头拯救这个世界。

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曾感叹,自己的医术比两个哥哥差远了。为什么?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时。而扁鹊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因此别人认为他医术高明。

就像扁鹊的两个哥哥一样,保护环境是站在人类前方真正可能改变世界并扭转历史的行为。

《慈善法》对慈善理念的升华,为环保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开创了新格局,提供了大空间。对于环保事业来说,通过竞争机制,将有更多环保组织可能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对募捐、捐赠、信息公开等诸多问题逐项明确,同时环保捐赠将可能获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费减免、政府部门支持甚至国家慈善表彰等。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事业,也是为了补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程中存在的环境短板。

有了好的社会土壤和制度保障兜底,再给人一把向善向上的梯子,才能最大程度激励人们攀登人性的高峰。无论何时,人与人互助前行,都是人类社会最大的进步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