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朝着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前行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6-3-7 9:42:29

史小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成为其中重要内容。

与“十二五”相比, “十三五”在主要目标任务中取消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目标,而是对环境质量改善,特别是公众十分关心的大气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这种变化体现了当前我国环保工作思路的转变,即要将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贯穿到环保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强调环境质量改善,这是基于我国当前环境形势的科学认识,是对我国四十多年环境保护实践的总结与深化,意味着环境治理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环境质量改善成为检验环保工作的重要标准。

从强调“总量”到强调“质量”,不只是提法上的一字之变,更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工作思路的转变,环境管理方式方法的转变。

当前,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制定环境管理制度,推动环保领域改革;确定污染治理思路,规范环境保护各项行为;要以群众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为突破点、优先项,持续治理雾霾之患,解决水污染之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五年目标既定,工作方向已明。我们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团结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建天蓝、 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