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坚守生态红线 筑牢安全屏障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6-1-11 15:06:06

◆本报记者赵娜

2015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给公众带来了喜讯——部分中国特有动物如大熊猫的濒危状况有所缓解。

近年来,大熊猫的野外种群数量上升,栖息地大部分被保护区覆盖,濒危等级由“濒危”下调到“易危”。同样,濒危物种藏羚羊通过有效保护,调整为“近危”等级。

这是我国经过长期努力取得的生态保护成效之一。2015年,纵观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可以看到: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取得成效,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逐渐得到遏制,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加强。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加快提档升级,注重顶层设计

作为绿色发展、生态转型的重要载体,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提档升级能够提高国家生态文明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重在顶层设计。2015年,环境保护部编制完成《环境保护部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制订《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已通过部常务会议审议,近期即将发布。

环境保护部指导全国各省市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对100多个市、县开展技术评估和考核验收。

去年12月,环境保护部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组对福建泉州市以及下辖的晋江市、石狮市、惠安县进行评估,4个市县都顺利通过了验收。去年12月31日,湖北省京山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县验收,这标志着经过7年来的艰苦创建,京山县将成为湖北省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收获了胜利的喜悦。

地方通过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平衡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协调发展,不但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保护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

生态保护红线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是加强生态功能保护的重要手段。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以来,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从顶层设计到部署实施已初具格局。

2015年成立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工作协调组,组建生态保护红线专家委员会,印发《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与全国各省(区、市)开展技术对接。

在环境保护部指导和推动下,江苏、天津已发布实施生态保护红线方案,有28个省(区、市)列入政府重点任务,海南、湖北、新疆、江西和沈阳已将方案报送政府。山东去年发布《山东省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方案》,计划今年上半年印发生态红线保护规划。

同时,印发《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试点方案》,选择江苏、海南、湖北、重庆和沈阳开展管控试点,组织起草生态保护红线配套措施。

近日发布的《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修编版)》,也为推动“多规合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了生态保护依据。

建设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力抓手。环境保护部、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对12处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活动严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工作,印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组织和工作规则》。

国务院批准调整了河北昌黎黄金海岸等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环境保护部、林业局等七部门联合对河北、山西等16省(区、市)的39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管理评估。

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的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基本形成。2015年,环境保护部继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的实施,编制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2015-2020)实施计划》,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范围》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起草《生物遗传资源获取管理条例》。

加强农村环境治理

持续连片整治,防治农业污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重中之重,环境是突出短板。随着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的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日趋完善,污水处理设施逐渐建成。

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60亿元资金支持河南、湖北、陕西、江苏、山东、河北等16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大面积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在辽宁开启后,全省乡村环境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2015年,宁夏累计投入19亿元,实现了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全覆盖。借着连片整治的政策红利,江苏省苏州市西巷村村庄环境变好了,发展起民宿产业,村民由此致富。

环境整治并不难,难得是长期保持效果。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以奖促治”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的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长效运行管理机制。重庆市金凤镇实行层层考核,把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实施专业外包服务,实现了连片整治项目“建设得好、运行得好”的目标。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根。”土壤安全关系着粮食安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是维系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人们对“土十条”的强烈期待正折射出我国土壤污染形势的严峻性。调查显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耕地污染最为严重,点位超标率为19.4%,耕地污染面积达1.5万亿亩。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环境保护部加紧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

此外,我国10个省首批启动了14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同时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目前绝大部分试点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启动实施。四川省古蔺县、安徽省临泉县等已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

为加强农业环境保护监管,环境保护部会同农业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促进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依据各省环保和农牧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起草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启动了《全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和“环水有机农业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并开展了试点调研。

目前,浙江省已率先在全省实施《浙江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