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教室装空气净化器,靠谱吗?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5-12-14 10:03:08

本报综合报道 面对今冬连番来袭的雾霾,许多学生家长坐不住了,呼吁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为孩子提供洁净、健康的学习环境。那么,这种做法可行吗?

教育部门是何态度?

目前,各地教育部门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今年7月,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曾表示,市教委正与卫计委和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研究论证学校教室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的问题,“是否安装还要根据最后论证的结果来确定。”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部分中小学自行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有的为学校出资,也有的来自社会捐赠。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建有带新风系统充气膜体育馆,遇到空气重污染,可安排学生集体到馆内上课。

家长集资安装是否可行?

家长集资安装有先例。刘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北京市西城区马甸桥附近一所小学。孩子所在的班级去年就靠家长集资安上了空气净化器。当时,一位家长在群里发起倡议,不到3小时,就有35位家长响应,后来全班44名学生家长都报了名,平均每人出资70元。

不过,北京某小学校长向媒体表示,即便家长愿意集资购买,学校方面仍有不少顾虑。教室对于用电安全有较高的规范,基本都是暗插头,但安装空气净化器可能就需要明插头,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空气净化器的滤芯需要经常更换,谁来购买、维护等后续问题都有待解决。

此外,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还要考虑空间大小、电压是否允许、噪声是否影响教学等。

怎样安装更有效?

许多支持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家长认为,这有助于净化室内空气,降低PM2.5浓度。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建表示,目前空气净化器主要为家用,家里环境变量小,比较有效果。但学校教室属于公共空间,影响环境的因素更复杂,加装空气净化器的效果受环境影响因素较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空气净化器需要紧闭门窗使用,教室人多,环境太封闭对身体并不好。他认为,如果要添置,应该选择既能过滤外部脏空气,又能给教室送进干净空气的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