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报]指引工作方向,明确目标任务 —“十三五”绿色发展蓝图

作者: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5-11-5 9:09:40

本报讯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勾勒了“十三五”时期的绿色发展蓝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五年规划,这说明生态文明建设将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这一新部署、新要求在各地尤其是环保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面对记者,各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谈认识、话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是对“十三五”时期环保工作的重要引领和指导,也是对当前和今后环境保护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全会精神统一工作思想

全会召开后,各级环保系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再次统一了各级环保部门的思想,为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南。

重庆市环保局召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了“十三五”时期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并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时期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河南省环保厅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和“十三五”整体规划目标,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级规划编制必须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一致,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生态环境是否安全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必须全面体现深化改革、依法治理和经济新常态,必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等决策部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党组迅速组织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必须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是经济发展的障碍,反而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重要保障和有力推手,不能把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经济建设既要追求速度,更要确保质量,在两者出现矛盾时,必须坚持环保优先。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全会精神,要求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以及国家“十三五”环保规划的相关要求,体现在正在编制中的自治区环保“十三五”规划当中。

凝心聚力共话“十三五”绿色发展

思想统一之后,目标更加明确。

五中全会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新目标,既关系民生福祉又关系可持续发展,既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水、吃干净粮的热切期待,又描绘出了新常态下经济转型的轨迹。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实行更严格的环保举措。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环保目标将变成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控制等多目标,更侧重减排效果以及环境质量的改善。副厅长杨智明表示,环境质量是一系列治理目标的综合体现,河北是工业大省,也是污染物排放大省,要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仅依靠以往的减排手段将难以达到,必须多地区多部门深入合作,协同治污。

重庆市环保局要求,重庆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重庆市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实际,紧密结合中央关于加强环保督察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有关要求。

“十三五”期间,浙江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两美”浙江建设为中心,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治污减排作为倒逼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夯实环境保护的思想基础、经济基础、法治基础和社会基础,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业污染整治提升、农业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管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全面打响治水、治气、治土和风险防范四大战役,努力推动生态保护水平、污染防治效果和环境管理能力快速提升,实现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