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九万里风鹏正举(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人民日报 》 时间:2015-1-29 10:05:48
积极试点、稳慎探路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也要统筹考虑经济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
  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及部分领域和区域的盲目开发、无序开发、过度开发,是导致我国当前环境问题的主因,而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则是更深层面的制度原因。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任务。
  一年来,从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加大处罚力度,到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从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到强化节水准入,开展水权试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启动。
  一年来,从出台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到推动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再到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改革向着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不断迈进。
  过去一年,雾霾成为老百姓关注最多、诟病最多的环境问题,党中央发起“向雾霾宣战”的号令,“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
  一系列治理污染的铁规、铁律相继出台,《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先后制发,以硬约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燃煤小锅炉和老旧汽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分别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坚持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三管齐下”,以总量控制、源头治理、区域联动的努力,争取“雾开霾散”。
  今年元旦,经过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规定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实施统一的防治措施,使环保监控更强、更有力。正在建立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总体构想和工作方案,也将推动我国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
  坚定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向前,一定能逐步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绘出美丽中国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