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苏州千余志愿者行动 一起让古城生活更环保

作者:新华网 时间:2015-1-23 9:40:07
      环境保护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依靠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共同参与。目前,姑苏区共有相关的环保志愿者队伍50余支,环保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000人。这些志愿者活跃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个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奉献着自己的热情。
    环保志愿者为企业免费清洗油烟机
    “油烟净化装置一定要定期清洗,否则会影响油烟的处理效果,而且会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姑苏区环保局的志愿者们走进胥城大厦,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为该企业免费清洗油烟净化装置。
    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减少大气污染,确保古城区油烟达标排放,这是姑苏区环保部门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姑苏区环保局一手抓环境监管,一手抓企业服务。一方面,为解决餐饮油烟“即时监控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区环保局建起自动监控系统,强化信息化监管力度。去年新增30套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油烟在线监测网络。一旦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运行异常或油烟排放超标,系统平台就会进行提示,并发送报警信息到相关责任人的手机上进行处理。另一方面,区环保局积极组织志愿者,为餐饮企业上门提供油烟净化装置清洗服务,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据悉,清洗油烟净化器活动在姑苏区范围内开展已有一年多时间。目前,已为全区100多家餐饮企业提供清洗服务。
    环保讲师团进社区学校上科普课
    近日,姑苏“环保讲师团”新年第一讲在金阊医院开讲。主讲人张同祺给听课的医生们带去了医用电离辐射及防护知识的精彩讲解。小张是环保部门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有着丰富的核与辐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曾经多次为社区居民上过辐射方面的科普课。
    在姑苏区环保局,像小张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姑苏区环保局成立的“环保讲师团”,成员由高校老师、环保相关专业学生、环保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士以及环保局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服务社会,传播环保知识。根据各自的擅长,讲师团成员围绕“美丽姑苏,绿色生活”的主题,列出关于生态文明、环保知识、低碳生活等环保相关讲座课题。内容涵盖垃圾分类、水污染处理和水循环利用、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绿色出行与低碳经济等。自成立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环保讲师团”的老师们已在学校、社区、企业累计讲课二十余次。
    环保氛围足满足居民环保诉求
    为全面提升姑苏区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姑苏区环保局积极推进辖区各街道、社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据悉,姑苏区各个街道都有环保志愿者队伍,大多由居民自发组织成立。
    虎丘骑游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民间志愿者团体。成立初期,队员们只是想通过骑游锻炼身体。随着队伍的发展,大家逐渐有了将低碳出行、绿色生活与骑游、长跑活动相结合的想法。如今,这个志愿者团队经常穿梭于苏州的大街小巷,或是发放环保宣传资料,或是带着环保宣传的横幅或旗子骑行。每年无车日,百名队员都会骑自行车环绕苏州城,向市民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这支队伍也因此荣获了“低碳先锋队”的称号。
    此外,还有一批环保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各个街道。友新街道的“邻里情”环保俱乐部充分发动社区工作者、党员、环保志愿者开展“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环保主题辩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沧浪街道的“啄木鸟”环保志愿团在辖区范围内认养绿地,巡视小区绿化情况,为居民提供环保咨询。胥江街道的“365绿色行”志愿者队伍从垃圾无害化分类收集、绿色庭院着手,积极开展保护生态活动,并经常组织环保交流活动。由民革姑苏区委于去年7月成立的同心·博爱民革姑苏区志愿者服务队,会集了教师、律师、环保工作者等社会各行各业人士。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开展环保法律咨询、科普讲座等各项服务活动,不断拓展环保服务范围。志愿者们与阳光城社区共同开展的旧衣回收兑换生活用品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胡毓菁 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