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512-62553899

邮箱:zyz@aepva.org

网址:www.aepva.org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普惠路456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苏州工业园区首创环保“居民自治”模式

作者:江苏文明网 时间:2015-1-12 13:49:40
     “这半年来,我们小区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谢谢你们。”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汀兰家园环境理事会的年终总结会上,罗冬梅代表558户居民向在座的企业代表深深鞠了一躬。由环保部门牵头、企业与居民自发组成的自治组织“汀兰家园环境理事会”,架起一座企业与居民沟通、监督的桥梁——记者获悉,这种环保“居民自治”模式,在江苏省尚属首创。

  家住18幢的罗冬梅2012年入住汀兰家园后,附近工厂排放出的有异味气体让她无法忍受。然而,当罗冬梅和其他居民到附近几家工厂讨说法时,企业负责人拿出各种检测数据称“排放都达标”。

  企业说没问题,居民却被气味熏得要搬家、要卖房。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问题交到园区环保局手中。

  “气体是否达标?问题如何解决?用事实说话,大家一起来参与解决问题。”园区环保局出了一个“妙方”。于是,一个由园区环保局、东沙湖社工委、汀兰社区、居民代表及15家周边企业等多方组成的“汀兰家园环境理事会”自治组织于去年3月14日成立了。

  理事会通过会议、QQ 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沟通,随时讨论自治过程中的问题、想法及思路;组织“企业开放日”,让居民走进工厂,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废物处理及排放设施,打消部分居民的顾虑,并监督企业持续进行排放整改。

  经理事会协调,小区附近企业普杰无纺布公司开始对废气排放设备进行改进。普杰负责人王先生介绍,为降低废气对居民的影响,他们苏州工厂的设备是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改进,即使在美国也未作要求。目前,公司已投入四百多万元改善废气排放设备。乐扣公司也对废气处理设备进行了改造。安特普公司增加了2套环保设备,还进一步改善了粉尘排放设备……“现在小区里基本闻不到异味了。”罗冬梅说。

  “企业与居民坦诚交流,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园区环保局韩新副局长说,该理事会对推进政府部门转变行政管理方式、有效带动全民参与基层事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探索及示范作用。

  全程参与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高级环保咨询顾问杨惠然表示,这种环保“居民自治”模式在省内属于首创。环境理事会的自主管理与运行不仅能让企业环保技改更加透明化,也能让居民全程参与企业的环保技改。该模式是对政府行政管理权限下放、鼓励全民共同参与自治创新实践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未来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方向。目前,他们也在对这一创新机制进行研究和总结。(记者 张登峰)